close
【央廣RTI】農委會新「菌」術 豆豆擺脫農藥殘留 | 即時新聞 | 20160306 | 蘋果日報

本內容由中央廣播電臺提供農委會台中改良場花了4年的時間,成功從土壤中篩選本土性微生物菌株--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,除了對於豆類這種連續性採收作物減少農藥使用,讓食品安全問題大幅降低,對於菜豆萎凋病也具有防治效果,並有效延長菜豆的採收,增加農民的收益。台灣地處亞熱帶,植物病蟲害發生頻繁,如果使用慣行化學藥劑防治,容易衍生食品安全等問題。農委會台中改良場成功從土壤中篩選出本土性微生物菌株--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,具有無毒和友善環境的特性。像是菜豆這種連續採收作物,農民如果沒有遵守停藥期規定,採收的菜豆就容易有過量的農藥殘留問題,但使用這種微生物菌株,不僅有強力分解酵素活性以及抗菌的能力,也對植株無毒,讓採收期可以多延長10到15天,也減少消費者對於蔬果農藥殘留疑慮。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說:『因為連續性採收,像是豆類就是,像它可以採收時,就幾乎沒有辦法再用農藥,因為它每隔1至2天,就要採收一次,所以這個菌出來後,到採收期後,就不用再用其他農藥,就會減少食安相關的問題。』除了無毒特性,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還對於十字花科蔬菜的黑腐病及豌豆立枯病同樣具優異的防治效果。改良場表示,智審會已經審核通過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a05微生物製劑,也完成技術鑑價,3月底將公告技轉,未來商品化上市後,就能解決農民長期的苦惱。(繼續閱讀)

新聞出處---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life/20160306/809838/【央廣RTI】農委會新「菌」術豆豆擺脫農藥殘留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sonbillx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