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月未解便 醫師幫她挖5公斤便便

喝水少、飲食不正常,排便不規律,小心一肚子大便。一名婦人嚴重便秘,常自行灌腸、吃瀉藥,腸道喪失蠕動功能,半個月無法排便,就醫時,醫師竟幫她挖出4、5公斤糞便,幾乎是兩個新生兒的重量。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洪耀仁指出,許多人因排便習慣不良,無法順利解便,自行灌腸、吃瀉藥,希望促進排便、清理腸道糞便,但長期如此,宿便問題更嚴重,無法解便。洪耀仁表示,服用瀉藥,造成腹瀉、拉肚子,只能暫時解除大便危機。使用甘油球來灌腸,就像是救急,根本清不乾淨,只排出直腸下半部、肛門口的糞便。該名婦人缺乏運動,長期少喝水,少吃高纖蔬果,又沒有定時解大便,經常便秘,小腹總是鼓漲,一肚子大便。試過多種DIY排便方法,仍然無解,忍了15天,只能就醫。洪耀仁說,為了幫助她排便,同時使用了瀉藥、灌腸及動手挖等三種方法,歷經1、2個小時,上下夾攻,終於排出了4、5公斤的硬便,糞便之多,讓人印象深刻。不良的排便習慣,容易造成腸道內長瘜肉,洪耀仁指出,體內如有宿便,腸道蠕動功能變差,將累積毒素,長期刺激腸道黏膜,提高瘜肉發生率,進而增加腸癌風險。大腸瘜肉容易復發,洪耀仁以自身經驗為例,他在2006年6月接受大腸鏡檢查,在升結腸發現一顆0.5公分瘜肉,已局部癌化,立即切除。2011年檢查時,再次發現在降結腸一粒0.3公分增生性瘜肉,隨即以內視鏡切除。如何減少便秘及大腸瘜肉?洪耀仁建議,三餐飲食定時規律不是所有大腸瘜肉都是癌前的病灶、細嚼慢嚥、多吃高纖維、多喝水、補充益生菌與維生素B群。另外,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,飯後散步或走路15分鐘,以及學習腹式呼吸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9/1602812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sonbillx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